2012年9月9日星期日

殷德义:蹉跎了的岁月

今天人在秦皇岛,当地的人说,你既然来这里一趟,就应该去山海关看看,毕竟是长城的尽头。而我到现在也没有打算去,宅在宾馆里,穿着拖鞋,打开iPad听着音乐,上着网;或者泡在浴缸里,抽着烟,看twitter、微博……

昨天下午到达秦皇岛后,跟办事处的几个同事一起吃饭,他们要请我吃大骨头,我说无所谓,去了之后人太多,我们就选了其他的地方。研究生刚毕业的小姑娘,很可爱的样子,问我:“殷老师,你这么宅,那你的生活有意思吗?”

这些年,自己确实活得很乏味。看书、上网、工作,除了必要的工作出差,基本都宅在家里。员工说:“殷老师,咱们项目的费用那么多,你干嘛不出去啊!即使没有什么事,随便去一个城市,在宾馆里住个五六天,吃喝拉撒睡,多幸福啊!如果是我,我就不在北京,我没事就出去。”

大概在很多人眼里,我就是那种生活很无趣的人,疯狂的喜欢电子产品,喜欢电影、音乐、阅读,却不喜欢美食,只要能把肚子糊弄过去就好。有时候钱夹里夹着上千元,饭店就在我们院子里,手机就在手边,一个电话肯德基、麦当劳的外卖十五——三十分钟就可以送到,但我还经常饿的腿肚子哆嗦。小姑娘说:“我真担心你有一天会饿死啊!”我说:“可不是吗?”

朋友说,你疯了?成天什么民主、自由,批评党和政府,找死啊?

前年,诗人刘强本在酒桌上,谈到中国当前的这种现状,悲从中来。他涕泪滂沱,一边哭一边吟诵着:

“为什么?

为什么?

这是我们共同的土地,

她属于每一个中华儿女,

为什么要如此对待我们?

为什么要如此残暴的对待这些善良的百姓?

为什么我们牺牲自己的生活,

并为此蹉跎自己的岁月?

……”

每个人都沉默,酒席上三十多人都抹着眼泪。这些人,多多少少都被殴打过,恐吓过,拘留过,判刑过。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,他们坚信,中国会改变,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一样,都可以享受人之为人的基本自由。

我曾经为此而懊恼,并愤怒于自己这种价值观:为什么我不能像大多数人一样,好好生活,把一切的政治问题淡漠,关心自己的粮食、蔬菜,而不必去仰望这漆黑的天空。但我发现我不能,特别是这些邪恶仍然在横行霸道的时候。

这世界,做什么都不会一蹴而就,一如这里对我谩骂攻击,我认定这是我必须承受的,但我不能气馁,我必须坚定的做我认为正确的事。哪怕这些人再多的嘲讽和谩骂,哪怕有那么多的网友不明真相,我还是要说出来,这大概就是我的价值。从来真理就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,而这些人,很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。如果需要牺牲,我甘愿接受,就像去年我在法庭外声援王茘蕻大姐一样,去了,就没打算回来,抓吧,带上你的镣铐!

经过了,就会理解,而没有达到,并且永远无法企及的高度,那么可能永远都只是浅薄的嘲讽:“傻逼,成天叽歪些什么,政治是你这种傻逼关心的?”其实,我对这些话,已经免疫。而我伤心的是,很多不明真相的愚昧的人,却跟着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起哄,我亲爱的朋友,您真的懂这个世界吗?

前面的路很长很长,让我们一起成长吧!中国总会有天亮的时候,我,会和所有的朋友一起,迎接那一抹曙光降临!

1 条评论:

  1. 先生的意义要在几百年以后才能显现,未来中国感谢你,中国历史将铭记你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