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9日星期日

殷德义:冬天来了,春天……

昨晚看了一个视频,是美国在二战期间的影片,影片叫《我们为什么而战》。电影里面的画面,全都是真实的人物场景,美国说:“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,却被日军蹂躏……”他们叙述了中国的文化以及中国人爱好和平的秉性,并赞扬了中国人抗击日寇的不屈精神。在国民党的领导下,中国三千万百姓跟随国民政府迁都重庆,建立地下工厂,万众一心,一致抗敌,日本人,让中国空前团结。与此同时,美国、英国、法国联合中国,一起对抗德国、日本、意大利,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。

战争是残酷了,日本军队对百姓的野蛮轰炸,对南京的屠杀,让人悲愤。当时就想,除非这个世界是和平的,中日是友好的,否则,一旦发生战争,只要中国是正义的,日本是过错方,那么我也会走上前线,奋勇杀敌,不为别的,只为当年残酷日军的这种野蛮行径对我同胞的屠戮。中国需要强大,如果我们真正强大起来了,相信日本也只能俯首称臣,这是政治、经济、文化软实力的一种降服,这种降服更有力量,并且不可动摇。野蛮的武力征服,其实最终就像元朝入主中原后的下场,最终要么放弃,要么被强大的中国文化同化。

我是一个爱国者,相比爱这片土地,我不比任何人少一分。我更热衷于关注生命个体的遭遇,因此我始终对弱势群体抱持怜悯之心。虽然个人的力量有限,除了尽可能的给予金钱物质上的支持,我还希望在思想层面上,改变尽可能多的人。我不希望中国成为任何一个国家的附属国,我愿意看到中国真正的强大,而这种强大,不仅仅是经济上的,更是文化上的。

前些日子朋友带着孩子来北京,想到诸城电影院这么多年还没有正式开业,孩子肯定没有看过电影,于是我带朋友和她的孩子一起去耀莱国际影城看电影。当时,正是暑期黄金档,美国影片一部都没有上映,虽然那时间欧美国家正在热映美国的《蝙蝠侠前传2:黑暗骑士的崛起》与《超级蜘蛛侠》,但中国为了保护国产影片,没有引进。看看一排的国产片,我一筹莫展,因为我实在不想掏出五十元钱去看这些国产片。最终,我们选择了法国吕克贝松导演的《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》,这部影片我已经看过了,但我还是宁可再看一遍。

这就是文化的魅力!

现在,北京上百家电影院正在热映《蝙蝠侠》和《蜘蛛侠》,票价150元。到现在我都没有订到票,而且我还是影院的VIP会员(每次预交1000元现金享受7折优惠)。强大的美国文化,影响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美国的麦当劳,百盛集团的肯德基、必胜客、东方既白,我们每个人的电脑操作系统,现在笔记本、手机等使用的WI-FI,手机的3G,设计用的所有设计软件,手机的安卓系统,iOS系统,几千万的美剧粉丝,那些让渴望新文化营养的中国人痴迷的美剧《越狱》、《24小时》、《LOST》、《生活大爆炸》、《权力的游戏》、《急诊室的春天》、《地狱厨房》、《国土安全》、《罗马》……

我不知道我们如何去界定国家的强大,一个没有创新文化,只能仰望别人的国度,却一直都在骄傲自大。单纯的GDP总量并不能证明我们能够创造真正的财富。物质的财富随时都可能毁灭,但文化却永远不会消失。美国利用自己的文化,征服了全世界,并让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向往这个国家,他们离开这片土地,站在异国的土地上宣誓忠于美国!

真正的强大,是一个电脑操作系统,当微软发布新的操作系统后,全球每一台电脑都要付出上百美元;真正的强大,是免费送出安卓系统,于是我们全世界的智能机,完全被iOS和安卓统治,这都来自于美国。

我们该如何强大?

如果我们以为战争可以让一个国家臣服,那就是愚蠢的。一如日本当年侵略中国,最终还是徒劳的。一个国家的强大,是文化的强大,不是航母,也不是神九,更不是蛟龙。文化需要的是创新,是创造,而不是简单的重复和模仿。中国在世界上,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的矮子,而非巨人。当然,很多人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,即使身上有个疮,那也是最好的,“溃烂之处,灿若桃花”。

洗脑教育残害人的智力,影响人的思考创新能力,他给定你一个价值观、世界观、人生观,然后给你所有的价值判断,并要求你死记硬背,熟记于心,并以填鸭式的考试逼迫你无法跳出标准答案的框架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就这样,他为你设定了有利于统治的思考路径,并让你产生这种依赖性。

文字是有江湖的,江湖是没有规则可言的,中国文化博大精深,但中国文字的多样性却一直让我困惑。很多人一出口就是党八股,满嘴的官僚气息,这正是受到太多的官方语言的熏陶。前几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,叫做《鸡同鸭讲的历史必然》,有心的朋友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下,我讲的意思就是:语言是思维的物质体现,思维的改变,从语言开始。很多人出口就是汉奸、卖国贼,其实都是因为受到了愚民教育的荼毒。因此,我对这些人抱有的不是愤怒,更多的是同情。在中国的首都,我认识很多很多的文化界的人士,以及我身边无数的志同道合者,他们都认识到,中国的这种愚民教育、政策将对中国接下来的几十年产生深远影响。吊诡的是,那些被洗脑的人,从来、绝不相信自己是被洗脑的,相反,他们认为别人被洗脑了,被美国等国家给侵蚀了。这就像《42条军规》一样,让人抓狂。

今天,信息港论坛删除了我很多文章,特别是关于五毛的系列证据以及质问,都删除了。我很想问,你们怕什么呢?你们怕的不就是百姓清醒过来吗?这种粗暴的手段,真的能够保佑你们万万年吗?我看不然,中华民族是智慧的民族,我之所以骄傲于此,就是因为这种坚韧的文化,这种残害人民的统治手段,必将会寿终正寝,而绝非万岁万岁万万岁!

让我们一起走下去吧!哪怕是吵架、怒骂,我们都会迎来那一天。冬天来了,春天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